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科技滲透 學者:金錢、名聲誘科學家「貢獻」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美國政府於今年6月、8月陸續公布了31家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總統川普並於13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投資、購買這些提供中共軍方協助的企業股票、基金。對此,學者認為,此舉是為了避免技術遭竊,臺灣也應留意相關企業挖角人才的情形。

美國華盛頓特區天主教大學機械系教授、全球退黨中心副主席聶森表示,中共滲透不外乎就是利用金錢、美色、名譽、權力等方式進行賄賂。在科學技術方面,主要是透過科技合作,中共在過去7~8年來針對美國前50大名校平均每年投入約1億美元,每個學校可獲得3~5千萬美元不等的補助經費,進行各種不同領域的研究。

聶森指出,現在美國教授的研究團隊中若有1個中國學生,就可以向中國第一機械工業部申請研究經費,而中國學生在研究過程中貢獻一點也偷一點,最後就把研究成果帶回中國。由於在美國不容易申請研究經費,一些拿不到經費的學者就會被收買,又有研究成果、又能發表文章,最後才發現中共是有目的的,中共的「千人計畫」也都是如此。

另外,由於美國對於研究的倫理規範、審查相當嚴格,聶森表示,中共也利用科學家想在技術上能有所突破的精神,提供方便卻沒有道德的研究環境,例如研發新藥、器官移植,在美國進行人體實驗是很難的,但只要到了中國馬上就能做,抓法輪功學員來當實驗品,有些為了名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貪圖方便也就睜一眼閉一眼地做。

臺灣滲透應不淺 須留意人才挖角

聶森也提到,中國人的面孔要在美國偷技術有時還是有些難度,而在臺灣,由於人種相似、語言相通,對中共來說就具有一定的便利性,滲透也就更容易;更嚴重的是,中共會以2~3倍的高薪直接挖角人才,「你表現得很平庸也不行,所以就會盡力地貢獻」;而這個挖角當然與正常國家不同,中共在背後就有它特殊的目的性。

值得注意的是,分別於2015年、2017年在臺灣成立的「數字雲端有限公司」、「浪潮信息」臺灣研發中心正是世界伺服器第三大供應商、中國伺服器龍頭「浪潮集團」旗下的2個子公司;其中「浪潮信息」以120%的薪資大量挖角廣達、緯創、鴻海等公司的人才,2年間從10多人發展到200人的規模。

然而,「浪潮集團」也正是與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公司並列於美國政府6月第一波公告中「受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20家企業之一,非經許可不得向其出貨;據媒體報導,「浪潮集團」為了閃避伺服器輸美課稅,部分輸美商品也由臺灣代工廠在臺灣製造,有洗產地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