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翻牆播境外節目 浙早餐店遭斷網罰款

【記者常春/報導】浙江瑞安市一家早餐店日前被發現透過翻牆軟體在店內播放境外節目,遭到中共當局的斷網、罰款。有民眾指出,處罰無法遏制人們想了解真相的好奇心,還是會繼續翻牆的。

浙江網信辦11月16日發布消息,稱瑞安網信辦16日巡查時發現一家早餐店在營業時間利用翻牆軟體進入國際聯網,在店內播放境外節目,傳播「有害訊息」。該店遭斷網並罰款5千元人民幣。

截至10月底,浙江省就有超過70人因翻牆挨罰。浙江一名張姓男子在2019上半年至今年10月期間,翻牆到維基百科查找資料,遭警方登門訓誡。9月,陝西省13名網民分別被控透過翻牆軟體瀏覽境外網站,並在QQ群傳播境外消息,被法院以所謂「尋釁滋事罪」判處1年6個月至3年有期徒刑。

重慶市民危女士說:「(民眾)為什麼翻牆,因為他們(中共)把那個牆堵住了,老百姓看不到真實的東西,也許是很多他們所做的事情怕別人知道,怕老百姓知道真相,(但)往往越不給人知道,越想知道。」

浙江市民鄒先生表示,使用破網軟體也成了入罪的一個理由,證明中國的輿論環境是極其惡劣的,「思想自由是對專制和威權最大的威脅,因為翻牆了,人們可以對各種訊息進行比較了,那麼,你要靠單純的洗腦做到對人的灌輸,會越來越困難。」他認為,儘管有大量的翻牆者被處罰,中國民眾對牆外世界的好奇心仍是不可扼殺的,為了了解真相,民眾還是忍不住要翻牆,從來沒有聽說牆門可以封死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