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CPTPP不許政府補助國營事業 龔明鑫:中國難達到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共當局不斷表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意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11月2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CPTPP相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標準更高,光是「不能用政府力量去補助國營事業」這條,北京當局就辦不到,臺灣相比之下更符合資格。

龔明鑫週一列席立法院經委會,立委關注政府對於加入CPTPP的準備,還有臺美簽署合作了解備忘錄(MOU)的後續。

龔明鑫表示,CPTPP門檻非常高,中國短期要達到那個門檻非常困難,舉例來說,CPTPP有「不能用政府力量去補助國營事業」這條,光是這個中共政府恐怕就很難達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中國(中共)最近表態積極考慮參與CPTPP,質疑臺灣會不會沒機會加入。龔明鑫表示,中方雖然說要積極考慮,「但他們落差非常非常大」,以加入條件來說,臺灣比中國更符合資格,臺灣從開始談CPTPP就盤點文本、也陸續調整法規,如果真的不讓臺灣加入,也要講出具體理由。國發會在相關談判過程中也會協助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詢問,臺美簽署MOU的後續,龔明鑫表示,臺美關係有2大主軸,包括經貿跟投資談判;龔明鑫強調,這次的MOU形成了臺美的對話機制,接下來每年就會定期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