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吳嘉隆:美國打臺灣牌 進行亞洲再平衡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與中華民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3日指出,為了對付中共,美國重新打臺灣牌,以新的戰略觀、價值觀,進行「亞洲再平衡」,重新建構美中臺三角關係。在過程中,日本、印度、越南與俄羅斯都會捲進來,估計都會加強與臺灣的關係。

吳嘉隆在臉書貼文表示,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支持越來越明確紮實,先從防疫入手,推動醫療資源供應鏈,然後馬上切入產業與經濟,從半導體供應鏈到美臺之間的貿易協定,再到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臺美經濟夥伴對話20日展開,臺灣官員到美國訪談,吳嘉隆認為,是很好的官方往來。雙邊關係的升級當然是一步一步來,只要確定這是戰略部署可持續,那麼由經濟與產業進到政治與軍事,將是自然的發展趨勢,最後將進展到美國恢復與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關係。

吳嘉隆推測,對付中共是美國的主要戰略構想,包括降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制裁有解放軍背景的中共企業、對中共高官進行金融制裁,最後是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在這樣的戰略思考下,美國當然是要提升與肯定中華民國的合法性。他強調,「一切都是針對中共而來。」

吳嘉隆進一步指出,美國重新打臺灣牌,以新的戰略觀點,還有價值觀,進行「亞洲再平衡」,重新建構美中臺的三角關係。在這個過程中,日本、印度、越南與俄羅斯都會捲進來,有重要分量,估計也都會加強與臺灣的關係。

吳嘉隆認為,只要美中之間是對抗的,那麼臺灣的地位將被重新發現,各種支持的力量會一直進來,「這叫做水漲船高,形勢使然,想擋也擋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