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舍監送感恩節糖果 遭學生威脅舉報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哈爾濱工業大學(以下簡稱哈工大)內一名宿舍管理員(舍監)阿姨,在感恩節當天送學生糖果,卻被一名學生威脅要舉報她公開搞「洋節」活動,引發熱議。

11月26日,微博網友「月光博主」在微博發布了一段微信群聊擷圖,內容顯示,宿舍管理員「王X」稱:「今天是西方感恩節,我藉此節日在這裡感謝同學們對17公寓工作的支持。今天早7時50分,我在公寓大廳為大家分發糖果,先到先得,發完為止。」並附上一整盒巧克力圖片。

但群內有一名成員回應稱:「宣傳這種西方節日,作為宿舍輔導員,非常不妥。尤其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作為官方代表,公開搞『洋節』慶祝活動,不考慮影響嗎?」 並威脅:「如不停止,將向學校有關部門反映。」

宿舍管理員「王X」後來回應稱「自己欠考慮」,只是想感謝一下同學對公寓工作的支持:「以後會多多注意。」

隨後,一名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學生向澎湃新聞證實,確有此事。宿舍管理員阿姨已經在微信群中向學生道歉,並表示希望同學能刪除此前的微博擷圖,不再多做議論。

有網友指出,宿管阿姨所說的17公寓為研究生公寓。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究生學生工作部一位工作人員稱,聊天擷圖真實性有待核實,但原則上,大學內並不提倡過感恩節,對這名學生的做法表示「肯定」。

相關對話擷圖在網路上引發議論,多數網友都批評、指責這名學生「讀書讀得腦子壞了?阿姨出於好意而已,用得著上綱上線?洋節,不推崇不反對,愛過(就)過,不愛過就不過。」「這種學生長大了是對人類的威脅!」「這學生腦子壞了!」「街上那麼多漢堡、炸雞、啤酒的快去舉報!」

這件事也讓不少人想起文革:「恍如昨日,又回到了那個年代?」「陽曆、星期、婦女節、兒童節、母親節、新年是不是也要廢棄?文化自信呢?咋怎(這)麼脆弱,跟文化大革命似的。」

還有人諷刺稱:「為了不宣揚西方飲食文化,請務必不要吃漢堡、薯條、可樂。」「不用手機、電腦就可以了。」「也不要穿西裝,也不要看西醫,也別學英語!」

在「知乎」網站上,有用戶表示,自己和這名揚言要檢舉的學生是同宿舍大樓的。他表示,大部分人則對宿舍工作人員力挺,並在群組裡批評該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