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又稱要備戰 分析:虛張聲勢

【記者凌雲/報導】中共政治局11月30日審議軍隊政治工作、統戰工作等條例,重申「黨的領導」,要求聚焦聚力備戰打仗;分析認為,中共其實是虛張聲勢,真的要打仗不會高調說。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通稿,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開會議,由習近平主持,共審議〈軍隊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等三項條例。但並未公布具體條文內容。

會議再度強調「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等。會議同時強調「加強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各項政治工作有效落實」,「聚焦聚力備戰打仗,將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環節」等。

習近平近期連續強調「備戰」。11月25日,習近平出席中共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以及軍委委員魏鳳和,率各部門到場聆訓。習近平在會議上承認,中國安全環境「發生新變化」,要求軍隊增強憂患意識,加速訓練轉型。

習除了下令備戰打仗、加強戰略謀劃,也要求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共同把我軍練兵備戰水平搞上去」,疑暗示目前共軍水準仍舊不夠。

今年10月,習近平前往深圳出席經濟特區4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以及10月13日視察廣東潮州海軍陸戰隊時,習均向軍隊提到「備戰打仗」,特別強調要堅持中共對軍隊的領導權威,藉此確保共軍部隊的忠誠度與可靠性。

中國問題專家李林一對此表示,習近平還是擔心政權不穩,「所謂打仗,太高調就不會打了,真的要打,那就不會高調說;也是給臺灣和美國一些壓力,僅此而已,同時又要迎合國內民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