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案修精神衛生法 王婉諭:盼及早給予協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選在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日當天,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記者會,將提案《精神衛生法》修法,訴求修訂更為周延的制度,協力地方布建社區支持服務的資源,盼能及早給予精神病患協助,復歸社會的可能性會更高。

王婉諭3日召開「精神衛生法修法提案」記者會,邀請社福機構總幹事、律師、精神科主治醫師等各界代表一同與會。王婉諭表示,近年來精神疾病相關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突顯政府在因應與處理的機制不足,缺乏對精神疾病患者和其照顧者的社區支持服務。

她表示,若能在精神病患發病早期提供衛教與協助,病患將有更高的穩定性及復歸社會的可能性;這次提出的修法草案,是希望能周延法令與政策;在草案版本中,新增病人及家庭照顧者社區支持服務的專章,希望構築起社會支持網路。

臺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理事長黃莉玲表示,精神病患幾乎都是由家屬承擔照顧,但家屬往往不知道發病原因與適當處理方式,經常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希望透過修法,讓病人初發病時,就能夠給予家屬更完整的衛教課程,協助病友穩定病情,也能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主治醫師鄭淦元說,由國外經驗證明,若有同儕支持服務,有助於降低病患再住院率、減少症狀、提升生活品質等;走過疾病的同儕工作者分享經驗時,也在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