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案688移工宿舍47接觸者1人確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病例第688案為境外移入的印尼移工,11月底檢疫期滿後,與另47名移工在同一間宿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但自費採檢後卻於4日確診。指揮中心因此緊急進行「案688印尼移工接觸者專案」集中檢疫,採檢後有1人確診(案695),其餘46人皆為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案688印尼移工接觸者專案」採檢結果,47人中僅有5日公布的案695確診;案695為案688同宿舍接觸者,2人均於11月29日於三民路宿舍自主健康管理,案695於11月30日入住春日路宿舍,12月4日召回集中檢疫所。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688、695採驗抗體都是陽性,ct值相對比較高,研判皆為境外移入。他說,原本擔心案695在哪裡居住,所幸經過移民署查證,是住在另一個環境比較好、區隔比較完整的移工宿舍,且僅有1人同住。因該名移工也是「專案」中47人之一,因此案688延伸出來的案情已完全掌握。

不過,此案也讓移工宿舍非一人一室、共用衛浴的情形引發關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說明,此案是依照實務上於集中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委託醫管公司接機,帶到指定醫院進行健康檢查,但由於剛好遇到週末,無醫院進行健檢,暫時由醫管公司集中留宿。勞動部過去沒有掌握名單,會立即請地方政府清查醫管公司宿舍後回報。

至於管理責任,雇主委任仲介招募移工,仲介再委託給醫管公司,因此「生活管理是雇主的責任」,處罰對象則為雇主和仲介公司,醫管公司目前在勞動部的法規則是無法可罰。勞動部將提醒雇主多注意,了解移工居住品質。陳時中也說,將研議未來遇到週末就暫緩出所,不另外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