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系統3校擬續推16週實體2週彈性教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等國立臺灣大學系統3校,研擬在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試行調整上課週數,推動16週實體授課加2週彈性教學,讓學生有探究和自主學習機會。

臺師大4日公告,國立臺灣大學系統3校已達成共識,擬參照108學年度第二學期「16週授課+ 2週彈性教學」之實施經驗,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再實行一次「16+2週」;如果執行成效良好,110學年度起每學期上課週數將調整為16週。

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劉美慧表示,臺大系統3校曾於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試行「16週實體授課+ 2週彈性教學」,當時不少老師認為2週彈性教學能讓課程有更多元安排,但也有部分老師認為授課內容太多,堅持上滿18週實體課程;因此,希望透過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再次試行,進一步了解教師授課情況和師生反應。

臺師大學生會長吳炳毅表示,改16週的立意良善,符合國際制度,對學生也更有彈性;但害怕「換湯不換藥」,老師將18週課程規劃壓縮至16週內,反而造成學生壓力;目前16+2週下有的課程的確較壓縮,老師從上課改成加派作業等,呼籲教師們課程一定要跟著轉變。

臺科大副校長莊榮輝表示,3校因互相選課,制度必須同步,現況16+2週已推動,這學期雖因疫情導致混亂,但自己就有課程採全程遠距等,教學可多樣化翻轉;如16週實體授課加2週線上等方式,真正目的是希望未來能變成16週,達到實質縮短週數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