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打炒房」憂現斷頭潮 房產業者:有待觀察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無預警宣布,將修正房市4大信用管制措施,外界憂心將面臨違約或斷頭潮情況,房地產業者認為,這樣的預估有點誇張,畢竟還不到交屋的時候,斷頭潮應不會這麼快顯現,另打炒房是針對投資客或活躍投資客,後續是否傷及無辜仍「有待觀察」。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黃文雄理事長表示,今年雖受疫情衝擊,但全民抗疫有成,加上市場上有資金潮、超低利率,使國內房市與股市一樣都是逆勢大幅成長,台北市房市更是呈現出一幅強勢回歸的態勢,房屋交易量年增率接近一成,也是近6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則說,今年的房屋交易量預估能達到33萬戶,也是近幾年來的高點,相信明年會落在30至32萬戶之間,另若下跌到30萬戶,意味著政府的打炒房措施已讓房市進入衰退的危險中。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無預警宣布,將修正房市4大信用管制措施,外界憂心將面臨違約或斷頭潮情況,張欣民認為,「這有點誇張」,因為有些還不到交屋的時候,若斷頭潮應該不會有這麼快就顯現,另外打炒房主要針對自然人、公司法人及建設公司這樣的投資客或活躍炒房客,後續是否傷及無辜「有待觀察」,但央行釋出打炒房訊息,仍會讓明年交易量有某種程度的衰減。

至於哪些地區的房價會受影響,張欣民表示,這波房地產熱絡及上漲地區將會受影響,像是桃園跟臺中蠻明顯都有過度熱絡的情形,預售屋方面,臺南預售屋推案量也大幅度增加,若有些人在這些地方去追高,在價格有修正的情況下,不管自住或投資相對影響都會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