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YouTube審查言論 台灣基進:威脅美國民主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YouTube宣布下架所有與美國大選舞弊有關的影片,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表示,YouTube在敏感時間點進行言論審查,對美國的民主自由造成非常大的威脅。如果美國人民沒有認真看待YouTube為何扮演起審查者角色,美國的言論自由恐怕會受到嚴重傷害。

張博洋指出,YouTube等平臺興起時,可以讓一般民眾以免費方式自由傳播訊息,原本是要穿破政府或財團壟斷言論的話語權,但現在這些科技巨頭(包括谷歌、臉書等)反而成為新的壟斷,壟斷人民知的權利、話語權甚至自由表達的能力。YouTube在這麼敏感的時間點進行言論審查,如果美國人民沒有認真看待,恐怕美國的言論自由會受到非常大的傷害與考驗。

張博洋提到,華爾街與科技巨頭的合作關係就是錢以及跟中國做生意,拜登兒子或家族醜聞也透露拜登家族跟中國華信集團做生意。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翟東升10月初在公開演講影片中不小心自爆,過去中共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對華爾街進行資本滲透,突顯中國(共)對美國的滲透已經透過資本與投資方式進行,跟過去熱兵器不太一樣。當(中共的)資本轉移、滲透方式或宣傳工具轉變時,當然要特別提防。

關於YouTube下架所有與美國大選舞弊有關的影片,卻不處理中共、小粉紅等造假的政治宣傳,以雙重標準扮演審查者角色,張博洋說,在科技演化過程,美國或臺灣都面臨法律不足的問題。新型平臺一方面號稱是自由免責的平臺,同時又扮演言論或影片審查角色,法規能不能處理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問題。

張博洋認為,民間、業者、政府應該一起通盤檢討,否則就演變成YouTube審查A言論,不審查B言論,卻不知標準為何的狀況,且言論審查的意見恐怕是來自資本家、老闆等政商、利益關係。

至於消費者在法律上如何反制YouTube等平臺的審查、封鎖?張博洋說,這些平臺已經變成跨國龐大巨獸,最大的收益來源可能來自廣告收益、使用者人數的多寡。這些平臺因使用者越多,講話越大聲,大者恆大,如果要跟他們對抗,必須以大規模串聯方式抵制,或共同要求政府訂定法規、與業者協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