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體育班課輔執行率僅3成3 立委促檢討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4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就「落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選手三級培訓之措施」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體育署一年編列8千萬元經費,協助體育班學生課業輔導,但執行率卻僅33%,可能條件太多或補助誘因不足。對此,潘文忠回應,將進一步檢討。

黃國書指出,教育部資料顯示,109年國中有384校設體育班,高中有151校設體育班,相當於六成國中體育班畢業生無法銜接高中體育班;體育署編列8千萬元經費,協助體育班學生課輔,執行率卻僅33%,可能因鐘點費不高、課輔計畫和考評繁瑣等條件太多或補助誘因不足,讓學校不願申請,應進一步檢討。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質詢時表示,在國際賽事看到臺灣選手得獎,國人與有榮焉,但很多職業選手離開體育圈後,卻很難找到好工作。還有因興趣不合或受傷等原因離開體育班的學生,學科沒有得到很好訓練,在升學或求職時可能遭遇困難,因此,培訓選手時應有更好的輔導機制。

潘文忠表示,體育班不足部分,可經由體育社團或基層訓練站來補足,並透過發展各縣市運動地圖,檢視區域內體育班發展。另外,也會再精進體育班的課業輔導,讓學生能具備基本學力。目前體育班課輔編列經費和執行上有落差,會進一步了解。

至於在體育選手照顧和職涯發展上,潘文忠表示,這幾年有較大突破和進展,選手最擅長的是運動經驗,教育部也大幅增加專任運動教練名額,並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計畫,讓運動選手除了投入運動競技領域,還能協助推廣全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