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冬身體狀況不佳 廖國棟盼法官速審交保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昨(16)日針對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涉嫌收賄790萬元部分提訊他出庭,檢辯雙方共聲請傳喚6人出庭作證。廖國棟則主動陳述,他的身體因天氣寒冷而健康狀況不佳,盼盡速完成證人交互詰問程序;法官則允諾30日起密集審理,讓他有望趕上獨子的婚禮。

廖國棟被控收受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790萬元賄款,為SOGO增資案多次召開協調會並向經濟部施壓。雖然經濟部官員證稱,廖國棟與蘇震清是同案被告中「最關心」SOGO案的立委;但廖國棟未認罪,並辯稱SOGO案都是他的助理丁復華負責處理,且友人贊助是選舉資源的一種。

北院16日召開準備程序庭,進行爭點整理及調查證據。廖國棟的律師聲請傳喚李恆隆、另名「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出庭作證;檢方則聲請傳喚丁復華、翁華利、時任廖國棟辦公室助理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任沈建億、關係人陳錫聰等4人。檢辯雙方共聲請傳喚6名證人皆獲法官裁准。

廖國棟則強調,他集多種疾病於一身,入冬後疾病都在發作,身體有點撐不住,之前還在看守所休克、昏迷,請求法官盡快走完交互詰問程序,讓他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

法官則主動向廖國棟確認他兒子的婚期,並允諾將於本月30日起密集審理、證據調查,預計於下月中旬結束審理程序,讓他有機會趕得上在明年1月31日出席獨子的婚禮。法官庭末表示,待同案被告蘇震清部分於18日開完庭後,再視情況安排密集審理。檢察官則強調,廖國棟涉犯貪污重罪,仍有羈押禁見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