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闖中橫男失蹤40天奇蹟生還 山洞、溪蝦是關鍵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新竹縣一名邱姓男子於上月6日騎機車闖過中橫便道德基管制站後棄車逃逸,疑跳入100公尺深的邊坡後失聯,40天後於昨(16)日被一名楊姓獵人尋獲,且奇蹟生還。醫生認為,一般人只喝水恐撐不過3天;而楊姓獵人則推測,他可能是靠捕撈溪谷中的小魚小蝦維生。

邱男失蹤40天,救難人力累計投入364人次卻一無所獲,直到16日清晨被上山打獵的楊姓獵人在台電廢棄電廠的後山山洞內意外發現,40天來僅靠溪水活了下來。緊急送醫治療後,東勢農民醫院指出,邱男瘦了20公斤,嚴重脫水;不過,由於其他數值都正常,研判不可能只靠喝水維生。

東勢農民醫院急診室醫生魏智偉表示,人體需要很多元素來維持生命徵象,如果沒有一些適度的補充,甚至服用營養素的話,一般人的極限就是3天,如果沒有進食很容易因失溫而罹難,「我相信這個過程中,一定有他自己求生的模式。」

楊姓獵人則說,溪谷附近的獵場沒有果園,且邱男沒有工具不可能狩獵,研判是抓取溪裡的小魚、蝦類食用,才能度過驚險的40天;他坦言,以他在山上活動的經驗,最多也只能撐1星期,「他應該受過什麼專業的訓練。」

國內知名玉山挑戰者、攝影嚮導吳金倉擇認為,邱男躲在洞穴裡是關鍵,等於有帳篷可遮風擋雨的功能,也能維持溫度避免失溫;他呼籲,若受困山中一定要保持冷靜、待在原地,不要為了找出路而耗盡體力,最理想是靠手機定位求救或等待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