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商撤離中國 電電公會籲重視墨、印佈局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電電公會18日舉行「2020台灣電電公會國際鏈結論壇」,聚焦美中貿易戰後,臺商改變投資中國的策略,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說,在供應鏈全球重整下,不仰賴單一製造基地是趨勢,臺商應該把印度當成市場看待,且至少需要5到10年時間深耕,另外他也呼籲,臺商布局墨西哥,可以更貼近美國市場。

電電公會指出,受到美中貿易爭端,以及疫情影響,全世界製造業供應鏈正進行調整,重整生產基地布局,而其中很重要的趨勢就是分散風險,建立不同地區的製造基地;以及讓製造基地接近市場,特別是有成本優勢的新興市場,或是在區域經濟整合範圍內。

電電公會表示,2018年開始,臺商改變集中投資中國的策略,部份改返回臺灣投資;另一部份轉移到美墨邊界、中東歐及東南亞國家等地區投資布局。

李詩欽表示,臺商應該要把印度當成市場看待,至少需要5到10年時間深耕。現在到印度獲得成功的廠商都是打內需市場,包括臺灣、日本和韓國廠商,大多偏向軟體或系統應用。

談到製造業赴美設廠,李詩欽表示,初期是考慮生產供應鏈分散、降低風險,後來受到關稅影響而加速。臺商可布局墨西哥,可以更貼近美國市場。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林瑞岳表示,墨西哥具有生產成本較低、勞工技術成熟、鄰近美、加市場,以及擁有USMCA自由貿易協定等優勢,因此成為臺商投資建立生產基地以進入美國市場的首選。

至於到歐洲的布局也可加以重視,林瑞岳表示,捷克、斯洛伐克與歐盟國家則累積了近百年的先進機電技術與精密機械人力,自然就成為臺灣製造業全球布局的重要選項。

據電電公會統計,會員廠商目前合計產能約50%至60%產能都還在中國,臺灣與東南亞加起來產能約占20%至30%,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產能約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