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流感疫苗不良通報增3倍 衛福部:合併症狀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據衛福部食藥署近日公布最新〈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截至12月9日,全臺共接種582萬5千劑流感疫苗,共接獲485件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較去年整個流感季115件通報案件高出3.21倍。食藥署分析,並未觀察到疫苗有安全疑慮。

在485件通報中,347 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症狀為發燒、畏寒、頭暈、嘔吐、皮膚紅疹、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等;另有138件為「嚴重不良事件」,相較於去年僅有22件,增加5.27倍。其中,16件為死亡通報案件、1件危及生命通報案件,為歷年最高。

在嚴重不良事件個案中,有3件疑似急性心肌炎、7 件疑似過敏反應、1件疑似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11件疑似顏面神經麻痺、5件疑似格林巴利症候群、9件疑似癲癇及抽蓄、3件疑似熱痙攣、4件疑似脊髓炎、1件疑似腦炎、1件疑似神經炎、4件疑似原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2件疑似橫紋肌溶解症等。

但衛福部認為,這些皆為接種疫苗後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的安全疑慮,將持續監測。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表示,今年不良反應情形沒有特別多,有些病人是合併腸病毒、帶狀皰疹等其他病症,所以出現發燒或皮膚紅疹現象,但都不是疫苗造成的;因受韓國疫苗事件影響,病人有局部腫痛、發燒等都會來諮詢,諮詢狀況比往年增加兩至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