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點出2關鍵 確保消防員無線電通聯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敬鵬工業桃園平鎮廠2018年4月引發大火,除了2名移工身亡,更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根據監察院調查,可能是無線電故障才會導致消防員受困。為此,致力於改善救災環境的臺南市消防局搶救科邀集專家、學者研究後,提出兩項避免無線電失效的建議。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桃園市消防局火場指揮官有呼叫火場內受困消防員撤退,但卻一直沒收到消防員以無線電回覆的求救訊息。經事後測試,推測可能是無線電通訊蓋臺、現場環境因素、內部人員通訊位置及無線電使用情形造成,再加上火場溫度動輒超過消防員手持無線電60℃的使用限制,主管機關應正視無線電使用問題。

臺南市消防局表示,消防人員深入火場後,唯一與外界聯絡通信的方式只有無線電,但在某些場所及使用條件下,會有訊號收發的干擾與限制。為此,局長李明峯邀請成大航太所教授呂宗行、高雄科大光電所教授陳華明、空軍官校航電系副教授陳建宏、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機械科助理教授翁志遠等專家、學者進行兩階段實驗。

該團隊發現,當消防員在火場內採取低姿態或趴臥姿勢時,胸前口袋的無線電天線會與地面呈現水平狀態,此時電波輻射會變成上下垂直擴散,易受樓板、天花板阻隔而增加對外發送的困難,因此,應將無線電天線調整成與地面垂直方向,使電波輻射方向呈前後左右擴散輻射,無線電訊號傳送及接收的效果較好。

要如何在進入火場前確認無線電天線功能是否正常?該團隊也發現,只要將無線電靠近某臺灣製的簡易LED手電筒警示燈,若按下無線電發話按鈕時,警示燈出現閃爍燈號即表示電波訊號發送正常,因此,臺南市消防局各大隊及分隊都將配置一支,經值班人員及火場人員裝備器材管制站測試無線電正常才能攜帶進入火場,以保障救災人員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