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掩蓋美選舞弊種5大後果 專家:聯邦制將崩壞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雖然社會有廣大質疑選舉舞弊的聲浪,美國國會7日仍正式認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8日表示,美國若允許大規模組織選舉舞弊矇混過關,將種下五大嚴重後果,美國聯邦將走上崩壞之路,除非支持川普的力量能拒絕接受這樣的命運。

美國國會6日對大選結果進行認證,期間有部分疑似左派團體反法西斯主義(Antifa)成員與激進陳抗人員闖入,造成聯席會議中斷,並釀成5死悲劇。不過,最終國會仍認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中國重慶大學法學系教授秦鵬對此提出三大疑點,質疑部分川粉的真實身分、國會警察開槍的正當性,並痛批議員們在復會後已放棄探討選舉舞弊的真相,大家變相指責暴動,摧毀了國會認證過程。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若允許大規模組織選舉舞弊矇混過關,將會種下五大嚴重後果。第一、若拜登上臺肯定要自保、消滅證據,並安撫相關選務工作人員,並阻止川普陣營的反撲,屆時川普可能為了逃避追殺而流亡海外。

他表示,如果選舉舞弊問題不解決、制度上不設防,估計美國以後不會再有真正的民主選舉,而且既然作弊管用,以後不作弊可能嗎?沒有了公正與自由的選舉,美國聯邦將走上崩壞之路。

第二,美國民主選舉留下重大陰影,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的言論審查與言論封鎖傷害了言論自由。他表示,若美國立國精神中的民主與自由不再成為號召,以後美國對其他國家鼓吹民主與自由,人們會問,「是不是要我們學好作弊?」

他說,美國作為世界霸權,道德制高點會出現嚴重問題,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為主要內容的普世價值會失去說服力,「一個沒有辦法處理選舉舞弊的民主制度,將使美國在價值觀與意識形態上出現1776年獨立建國以來的最大危機。」

小國不知所措 香港走向一國一制

第三、中共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將成為最大贏家。吳嘉隆說,因為拜登政府是中共扶持起來的傀儡,不可能對中共真正強硬,將導致歐洲、日本、臺灣、朝鮮半島、新加坡、印度與沙烏地阿拉伯不知所措,未來世界各國將重新檢示能否堅定站隊美國。

他表示,美國在外交吃力情況下,中共這套以利益輸送來經營政商關係的辦法,不但會捲土重來,而且還將大行其道,如果美國都無法抗拒,其他小國就更加無法抵抗。

第四、在美國大選爭議期間,中共利用這個空窗期加緊控制香港,在香港大肆逮捕,直接送中。他說,等到民主派與勇武派被清理後,香港將進入「一國一制」的過渡期,過去自由與法治的香港將走入歷史。

吳嘉隆表示,中共以《港版國安法》為名加緊控制香港,其實也是向美國深層政府發出警告,因為深層政府的背後是跨國金融大財團,在香港擁有龐大的資金部位,所以中共對港下手,等於警告深層政府,不要在事成之後回過頭來把中共一腳踢開、用完即丟。

全球將從資本主義走向社會主義

第五、最重要的美中關係走向,以及中國經濟能否挺住。這兩方面都沒有樂觀的理由,因為中共也騎虎難下,只能強硬到底。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在於川普推動的貿易、科技與金融的大脫鉤是否會被拜登逆轉。

他表示,國際資金的移動是最快速的,如果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金重新進入中國,短期內中共的外匯資金壓力將得到舒緩,經濟上可以喘一口氣,投資人也許會看到短期內金融市場有一股慶祝行情。

吳嘉隆提醒,若從長期來看,全球將從「資本主義全球化」轉變成「社會主義全球化」,美國極左勢力會把美國推向更多的社會主義化,甚至出現美國版的文化大革命,極左勢力的價值觀向全社會擴散,打擊美國傳統保守的價值觀,中共作為社會主義大國,也會在國際上積極擴展影響力。

他強調,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認證拜登當選,代表美國將開始走向沒落,不足以維持世界霸權的地位,除非美國社會當中支持川普的力量能出現新的大動作,拒絕接受這樣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