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雲祕密出逃?中國富人急移民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於去年12月24日宣布對阿里巴巴實施了反壟斷調查,但馬雲兩個多月以來皆未露面,網上出現許多消息,例如說馬雲失蹤、被關押,有媒體報導去年12月馬雲通過聖基茨護照已成功出逃,甚至也有媒體報導1月8日娛樂大亨林建名因淋巴癌在香港跑馬地養和醫院逝世,馬雲也露面了,眾說紛紜。

自媒體「財經冷眼」說,雖不能確定馬雲出逃與否,但去年中國國內就有大規模強收護照的行動,而護照更新、購買機票或拿簽證都越發困難。

例如中國一位異議人士郭飛雄,就因護照被廣東政府收繳,原先要去美國探病妻子,現在他已經出不來了,而他也被迫寫信給李克強,這封信在海外媒體上引發熱烈轉載,目前中國國內能移民或能趕上移民末班車的人鳳毛麟角,也需要非凡的勇氣與智慧。

綜合媒體報導,還有一位中國國內富豪移民,他家一共6個人,就有5個人成功拿到了美國國籍,這位富豪是恩捷股份實際控制人李曉明,憑藉恩捷股份登上胡潤2020富豪排行榜,身價高達人民幣290億元,穩坐雲南首富位置。

根據2019年恩捷股份年報顯示,2019年全年淨利潤高達人民幣8.5億元,去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為人民幣25.8億元,比同期增長22.5%,歸屬上市股東淨利潤為人民幣6.43億元,也比同期增長1.85%。

股東名單中發現除李曉明的弟弟外,他的妻子、女兒、兒子以及弟媳,都已成功入籍美國,雖他的弟弟未入籍美國,但卻成功申請到美國綠卡,這意味著李曉明一家六口皆可長年居住在美國。

恩捷憑藉著品質高及性價比高的鋰電池隔膜,占據中國國內市場31%份額,處於壟斷的地位,許多電動車及鋰電池產品廠商皆為服務對象,例如中國國內客戶為比亞迪、力神,國外客戶為三星、松下等。

至去年年底恩捷股份市值達到人民幣1,246億元,李曉明和他一起行動的持股人,持股達到47.8%,換句話說他的家族財富達到人民幣595億元,公司年初從股價50元,到現在將近140元,股價漲了近三倍。

「財經冷眼」說,若經常關注中國國內企業家榜單,不難看出很多優秀企業家都更改了國籍,不外乎幾個原因:子女的教育、業務拓展、海外上市、避稅或者轉移資產,例如海底撈創始人張勇夫婦,公司在上市之前,其實已入籍新加坡,2020年占據新加坡首富的地位。

另提到潘石屹家族,潘石屹和張欣兩夫妻創立了搜狐,而張欣很早是美國公民身分,小孩也都是歐美國家公民,有的在歐美讀書和歐美創業,後來加入外國集團。

融創董事長孫宏斌和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也都是美國國籍,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的富豪們,可以說通過加入外國國籍,中國公司也成了中外合資公司。

「財經冷眼」表示,對中國富人而言,別墅豪車是一種家常便飯,更多人開始考慮資產配置自由、子女教育自由及國籍自由。當然與其說是追求自由,不如說是追求生命財產的安全。

由上述幾個中國富人的例子可以看出,他們都希望自己賺的錢能完整的保存並傳承給下代子女。

「財經冷眼」說,在中國國內是沒有法治的,也是沒有產權保護的,都是人治,只要共產黨說一句話,你的財產一夜之間就可以灰飛煙滅。

「財經冷眼」說,這些富豪們當然清楚把資產放在中國國內非常危險,只要錢在中國國內,遲早都會被打土豪分田地,這也是他們紛紛選擇移民、拿外國護照,或者在海外成立信託公司的主因,就為了把資產能移轉出去。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發布的2020年世界移民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移民數量高達2.72億人,其中超過40%全球移民人出生於亞洲國家,移民國家數量最多來自印度,其次為墨西哥,中國則位居第三。

在2018年中國移民的百萬富翁群體,占據全球百萬富翁移民的第一位,中國富人移民特別多,數據顯示浙江私營企業家有70%以上都移民了,不難看出移民不管在中國普通家庭中,還是在有錢人中,都已成為主流。

人口流向代表了未來的方向,就如同中國東北很多人往南方流動,也是一樣的道理,中國東北經濟條件較弱。

對於中國環境與移民現象,「財經冷眼」認為,美國始終都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移民國家,移入的人口數最多,不管中共網軍如何抹黑美國,也絲毫無法掩飾美國的光芒,人口流向最能說明問題,這麼多的人口都從中國、印度流向美國,說明中國沒有美國有吸引力、有前途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