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揭中共迫害新疆人證據 人權組織被臉書封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關注中國新疆人權狀況的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表示,臉書對其帳號先後進行3次封鎖。最近的一次是1月11日,剛用了一天就被永久封鎖。此前,在2020年11月16日、2021年1月9日該帳號也被封鎖。該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相信這一切都是中共做的手腳。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賽爾克堅12日對港媒《蘋果日報》表示,「Facebook已有大量的親北京人士」,新帳號只使用了一天,發布了5條影片和轉發報導,沒想到當日即被封鎖。

賽爾克堅認為這是哈籍華人烏馬爾艾力.阿德力別克動的手腳。賽爾克堅稱,阿德力別克在新疆出生,畢業於中央民族大學,後來歸化獲得哈薩克國籍。阿德力別克長期透過「哈薩克斯坦全國傑標華人華僑聯合會」連結哈薩克當地親北京人士長期控告賽爾克堅。

該華人華僑聯合會隸屬於中共統戰部,又在哈薩克註冊了同名的非政府組織(NGO),他們已買通哈薩克的警察、國安局,還在哈薩克當地傳媒大力抨擊阿塔珠爾特志願者,誣衊後者破壞中哈兩國的友誼。

賽爾克堅說,2019年,哈薩克官方指控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是非法組織,也是傑標華人華僑聯合會在背後操作。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帳號多次被封

1月9日臉書關閉阿塔珠爾特志願者帳號時,賽爾克堅曾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該組織數次向臉書投訴,但無法恢復帳號,等於帳號永久被封了。

賽爾克堅說,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歷經磨難,收集了超過三萬個新疆證人證言,「我們不停的給西方傳媒爆料有關新疆『再教育』集中營的有關人權侵害的證據。」

賽爾克堅透露,該組織發布的消息,在突厥語系國家有很大的影響力,這也是導致其臉書帳號和其他社交平臺被親中共、親北京人士攻擊的原因。

分析指阿塔珠爾特志願者可能被五毛或親共人士舉報

哈國學者熱依斯漢認為,臉書數次封鎖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先後註冊的多個帳號,有兩個原因。

第一,揭露中國新疆集中營問題真憑實據,真人真事控訴新疆集中營真實存在和所遭受磨難真實控告。這個讓不承認新疆集中營存在的中共政權難以接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幾乎沒有澄清過阿塔珠爾特所曝光問題,因為是真人真事。

第二,就中國「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大量分析中國在中亞國家的貿易,並向中亞國家發出風險提示,在中亞國家和所有突厥語國家有重大影響力。因為上述情況,有大量的親中共的人士和所謂非漢族的華人華僑組織大量組織水軍在臉書、推特等傳媒投訴阿塔珠爾特組織的網頁,這樣一次次的遭到封鎖帳號。

據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介紹,該組織長期致力於改善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狀況,以及揭露新疆「再教育營」迫害被羈押者的內幕。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帳戶經常公開新疆「再教育營」內情,由自稱獲釋者親口講述在新疆及教育營內的經歷,包括被關地牢、受到酷刑等不為外界所知的侵犯人權案例。近年來,有關問題引起越來越多的國際傳媒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專門會見新疆哈薩克族政治受難者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