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首富鍾睒睒 突辭疫苗企業董座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生產企業北京萬泰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萬泰生物)董事長、中國首富鐘睒睒突然以「個人原因」辭職。就在不久之前,疫苗企業國藥控股董事長李智明、國藥股份董事李輝也以同樣原因突然辭職。

據悉,截至鐘睒睒辭職之日,他的財產為865億美元,在《富比士》即時排行榜上是亞洲首富和中國首富。

萬泰生物1月13日晚間同時發布多項公告,其中之一是鐘睒睒的辭職公告,還有一份是有關疫苗生產的「關於購買土地及廠房用於產業基地建設項目的公告」。辭職公告稱,鐘睒睒因「個人原因」辭去萬泰生物董事、董事長等職務,且辭職後將不再擔任萬泰生物任何職務,由公司總經理邱子欣接任董事長一職。

而疫苗公告則稱,萬泰生物正計畫投資5,400萬元(人民幣,下同)在北京購地建廠,盡快實現研發的鼻噴新冠疫苗計畫。這次投資總金額為4億6,900萬元。目前該公司研發的鼻噴新冠疫苗尚處於二期臨床試驗階段。

上述公告發出的第二天(1月14日),萬泰生物股價收盤跌9.66%,市值較前一日蒸發120億元。

目前,萬泰生物正與廈門大學、香港大學合作研發鼻噴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同時正在生產銷售病毒試劑盒。就在鐘睒睒辭職幾天前的1月4日至6日,萬泰生物股價突然出現異常波動,3個交易日累計大漲25%。

1月6日晚間萬泰生物發公告曾說,其開發的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萬泰生物成立於1991年。2001年,時任農夫山泉創始人的鐘睒睒以1,710萬元將其收購,2020年4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