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石油工人失業潮 氣候特使籲轉職太陽能

【記者Gary Du/報導、謝佳宣/編譯】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週三(1月27日)就拜登撤銷Keystone XL輸油管許可引發的失業爭議表示,受政府化石燃料政策影響的工人,可以往太陽能板或「其他成長型產業」找工作。

曾經擔任歐巴馬時期國務卿的凱瑞週三在白宮記者會上為拜登的政策辯護說,拜登正在進行應對氣候變化的必要工作,以剷除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產業。

凱瑞說:「拜登總統打算認真地做需要做的事情來處理這場危機,而對於這些工人來說,這是一場危機,這個房間裡每個人都很關心它。」

這種氣候危機說法,並非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016年辯論時指出,「當然氣候在變化,其中一個原因是氣候一直在變化。氣候從來沒有不變化的時候。」盧比歐2018年10月對CNN表示:「許多科學家會爭論人為因素與氣候正常波動的比例。」

凱瑞週三表示,目前在化石燃料產業工作的人,同樣可以在太陽能產業工作,並稱「現在選擇做太陽能發電是更好的選擇」。他在記者會上將就業流失和產業變化歸咎於市場,並表示石油業工人得到的訊息有誤。

「總統在他每一次有關氣候的評論中都談到,需要增加報酬更高、更乾淨的新工作。」凱瑞聲稱,化石燃料工人被「灌輸了一種錯誤的說法」,即新政府在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上,犧牲了化石產業勞工的利益。

凱瑞認為,石油工人失業是因為「其他市場已經出現了力量」。凱瑞沒有詳細說明他說的其他市場力量指的是什麼。凱瑞繼續說道,「拜登總統想要做的是確保這些人有更好的選擇,確保他們有其他的選擇,確保他們可以成為去工作的人,去製造太陽能板,我們在國內製造。」

凱瑞沒說太陽能業恐被中共打趴

凱瑞的上述聲明發出後引起更大的反彈,蒙大拿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與其他來自中、西部的參議員表示,他們計畫提出法案,允許繼續建設Keystone XL輸油管。

共和黨籍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週四(1月28日)表示,「社會主義者凱瑞對那些被拜登『反能源』政策解僱的石油和天然氣工人說,你們這些小人物『可以去做太陽能板』。這大有問題,首先,他們怎麼跟那些中國共產黨奴隸制度下,製造太陽能板的勞工競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