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非洲蝗蟲大軍 朝中東挺進

【記者陳俊村/報導】繼去年1月爆發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蝗災之後,非洲東部在本月出現蝗蟲大軍的另一波攻勢。這些蝗蟲除了侵襲東非,也將戰場轉移到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在降雨等因素導致沙漠蝗蟲大量繁殖之後,這些昆蟲在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成群結隊侵襲肯亞和衣索比亞南部等地。該組織說,如果未來幾週持續下雨,蝗蟲還會繼續繁殖,因為這樣的氣候條件有利於牠們成熟和產卵。目前已有幾群蝗蟲飛抵紅海沿岸,其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

該組織表示,相較於去年的蝗災,今年的蝗災規模比較小。FAO官員克雷斯曼(Keith Cressman)說,抗災措施包括在空中和地面噴灑殺蟲劑,有20幾架飛機在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和肯亞執行任務。

數十年來僅見的蝗災在去年爆發,席捲東非、阿拉伯半島、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地,有些數量較多的蝗蟲群可綿延60公里的距離,其覆蓋的土地面積多達24萬公頃,相當於盧森堡的面積。

所有這些蝗災都發生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際,可謂雪上加霜。這些災情持續衝擊全球的經濟,並引發許多人的糧食危機。FAO的報告揭示,一個典型的蝗蟲群數量為每平方公里1.5億隻,一天可以吃掉相當於約3萬5千人所需的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