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做遠距教學 教部:境外生將減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境外生權益小組1日指出,有境外生求助,無法以遠距方式續修課程,必須延後入學、畢業。教育部2日表示,學校若不能提供適當協助,影響受教權益,將調減該校境外生的招生名額。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因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嚴重,境外新生入境方案卡關。教育部長潘文忠曾於1月27日表示,若境外生趕不上2月底開學,可先以彈性的安心就學方案,在境外透過遠距學習。

教育部安心就學方案,並無法保障境外生獲得有保障的遠距教學。一位已離境的學生表示,只要再修習少量學分即可畢業,卻被學校告知不開設線上授課,不知何時才能畢業;另一位錄取某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更被學校要求,必須延後一學期入學,僅因其所在系所未規劃遠距教學。

許多境外生因申請來臺就讀,已調整人生規劃,如辭去既有工作或放棄母國升學機會。如今臺灣拒絕境外生入境,教育部又未落實安心就學方案,未入境的境外生猶如臺灣高等教育的棄子,得不到絲毫保障。

境外生權益小組批評,教育部名義上宣稱以安心就學方案保障境外生受教權,但大部分內容是彈性修業辦法,例如:延後註冊、放寬修課門檻等,教育部沒有承諾提供人力、經費補助遠距教學,也沒有要求學校必須提供配套的遠距教學,各大學實際執行遠距教學情況如何,無人可以監督。

境外生權益小組向教育部提出3點訴求:一、制定完整、具強制力的遠距教學保障方案,原則上非實習實作類課程皆應提供未入境境外生遠距教學;二、切實監督各大專院校執行情況,調查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各大專院校遠距教學規劃;三、提供遠距教學的教學助理及設備經費補助,協助各校保障遠距教學品質。

對此,教育部2日回應,為維護受疫情影響無法來臺之境外學生受教權益,去年2月即要求各大專校院啟動「安心就學」措施,提供學生彈性修業機制,其中即包括同步或非同步之遠距教學、使用遠距教學教材或學習平臺系統進行教學及討論,並應提供教師所需軟、硬體設備、培訓教師進行遠距教學及支援數位助理(TA)等。

教育部表示,學校如不提供境外生遠距教學,將調減該校境外生招生名額。教育部也會針對境外生人數較多或遭檢舉未落實安心就學措施的學校,進行安心就學措施品質實地訪視,以落實對境外生受教權益的維護;同時將視就學情況,滾動提供經費協助支應相關教學研究配套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