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報告:七成網民 月收入僅2萬2

【記者張北/報導】2月3日,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月收入在5千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萬2,260元)以上的網民,占比不足三成。

該報告獲取數據的截止時間為2020年12月。據統計,中國網民規模達9億8,900萬人。從學歷看,初中學歷左右的網民最多,占40.3%;小學及以下占19.3%;大學及以上的只占9.3%。

報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網民個人月收入結構」這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月收入在5千以上的網民為29.3%;月收入在2,001~5千元的網民占32.7%;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千元及以下的網民有15.3%。

「僅三成網民月收入在5千元以上」的話題,一度躋身微博熱搜榜前10名,話題後還標注了「沸」字(人聲鼎沸之意);但話題熱度隨後疑似被壓制,排名迅速下跌。

有微博網友調侃說,「網上各個都是住豪宅、開豪車,年薪百萬,身價上億。這下…」也有人說,「也許這就是噴子(指槍械)發達的原因吧!」「現實裡我唯唯諾諾,網路裡我重拳出擊。」

去年5月2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上回答記者問題時透露,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千元,引發外界聚焦和熱議。有人說,「不要說網民了,全民統計月入5千以上的應該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