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學者:緬甸政變獲中共默許 意在納入專制陣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緬甸軍方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拘押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總統溫敏(Win Myint)等人。有美國學者分析,此次政變可能由中共默許與支持,目的是將緬甸變為放逐國家(pariah state),納入專制國家的陣營;美方應對軍方領導人進行制裁,而不是整體孤立緬甸。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政治風險》雜誌的發行人、「科爾分析所」 所長科爾(Anders Corr)表示,政變若能發生在緬甸,就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這可能是中共在東南亞戰略佈局的一部分,是對全球民主政體的打擊。

「此次政變會使緬甸變成一個放逐國家(pariah state),從貿易投資和外交上更依賴於中國,納入其運行軌道和影響範圍之內。包括柬埔寨、竂國、甚至菲律賓,都越發趨近中國的軌道,被鼓勵孤立於國際社會」,科爾說。

科爾分析,從經濟上制裁緬甸會把它推向中共懷抱,制裁中共才有助於解決問題根源;美國可以建立軍事走廊(Military Corridor)幫助羅興亞人回家,部署維和力量,甚至聯合盟友將敏昂萊軍隊,替換為翁山蘇姬的民主力量。

他表示,美國需要決定,是否要對緬甸的民主顛覆坐視不理?無視對羅興亞人的種族屠殺?繼續與中國做生意?這次事件將是一個指標信號,檢視中共是否會從橫行霸道中,贏得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