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安顧問:考慮制裁緬甸軍方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四(2月4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慮發布命令,對接管緬甸政權的緬甸軍方個人及實體,進行針對性制裁。

拜登政府週二(2月2日)正式認定,緬甸軍方週一(2月1日)的接管行動為軍事政變,表示將對「極小圈子的軍事將領」採取制裁等措施。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週一推翻民選領導人翁山蘇姬,拘留她及其盟友,隨後迅速採取行動鞏固其控制權。

這次政變標誌著近10年來,緬甸從軍政府統治過渡到民主體制期間,遭遇重大挫折。去年11月的選舉,是緬甸結束軍政府統治以來的第二次真正意義上的民主選舉。

蘇利文週四說,在緬甸問題上,拜登政府得到了國會兩黨的支持,預計政府將與國會合作「制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針對政變事件施加影響力」。蘇利文補充:「我們還將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合作。」

拜登週一承諾「為民主挺身而出」,而且可能重啟歐巴馬政府時期逐步撤回的制裁,作為回應。美國官員表示,國務院本週將審查美國對緬甸的援助。

聯合國安理會籲釋放翁山蘇姬

聯合國安理會週四呼籲緬甸軍方釋放翁山蘇姬和其他被拘留的人士,對緬甸國內的緊急狀態表示關切,但沒有譴責政變。

美聯社報導,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週二就敦促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以確保緬甸「迅速恢復民主」,但聯合國沒有立即採取行動。

因聯合國譴責緬甸軍方的聲明需要得到15個理事會成員的支持,而中共和俄羅斯駐聯合國使團在週二聽取簡報後表示,他們需要將聲明送回國進行審查。

相較於英國提出的最初版本,聯合國週四公布的最終聲明內容顯然軟化許多,而且更接近中共的慣用外交用語。除了省略緬甸「政變」字樣外,安理會聲明寫道,「強調必須維護民主體制和進程,避免暴力,並充分尊重人權、基本自由和法治」,「鼓勵按照緬甸人民的意願和利益進行對話與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