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部桃清零成功 2千餘員工健保註記解除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衛服部立桃園醫院日前爆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院內感染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緊急擴大匡列5千名居家隔離對象外,也自2月3日起執行「清零計畫」。指揮中心7日公布,全院員工2,135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即日起取消部桃員工、門急診病人健保卡的註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月22日宣布啟動「部桃專案」,針對該院進行門診降載及清空住院病人、將1月6日至1月21日間曾在該院住院的病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並在該院員工及1月6日以後曾就醫的門急診病人健保卡上註記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指揮官陳時中7日表示,部桃在清空計畫啟動及確定病例曾到院的最後足跡日屆滿14天時,扣除該院1名已出國員工,已安排全院其餘員工2,135人於2月3日至2月5日進行核酸檢測,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另外,針對醫療大樓加護病房、內科病房、急診、門診區、公共區域環境585處及綜合大樓182處進行採檢,核酸檢測結果也皆為陰性,因此評估該院內部持續感染的風險解除,即日起取消針對該院員工及門急診病人健保卡的「自主健康管理」註記。

至於血清抗體採檢部分,第一階段應採706人,目前已採682人,1人因在檢驗試劑中看到微弱的訊號,需要再次釐清狀況;其餘681人皆為陰性。第二階段需要採檢1,759人,包含第一階段未採的24人,7日已採582人,其餘預計8日開始進行。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進入醫療機構應全程戴口罩,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並於進出醫療機構時落實手部衛生。另也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陪病或探病,建議以視訊或電話方式替代實地探視;如需提供病人物品,建議可交付予醫院轉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