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動基金弊案不法獲利逾2億7千萬 北檢偵結起訴12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弊案,查出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等12人,涉嫌違法操縱遠百股價,使2公司不法獲利逾新臺幣2億7千萬元;檢方8日偵結起訴,並建請法官對曾位居要職的游迺文從重量刑。

檢方指出,寶佳、嘉源執行長唐楚烈及投資主管邱裕元等人涉嫌自前(108)年5月下旬起買進遠百股票近18萬張後,於去(109)年5至7月間賣出股票套利,但由於售出數量不如預期,2人便企圖透過游迺文利用勞動基金接手,連續多次以高買低賣、「相對成交」、散布流言等方式非法操縱操縱遠東百貨股價,造成該股票交易熱絡的假象。

檢方查出,游迺文自去年7月下旬起,多次在勞金局權益證券科每天晨會中要求,須將遠百股票列為當日買入標的;他也因8月5日未成功買進遠百股票而飆罵下屬長達數分鐘。隨後在8月的晨會期間,他更多次強硬要求須以一定非低的價格買入遠百股票,以致勞金局使用勞動基金密集買入。

直到去年8月12日,游迺文利用權益證券科上司、勞金局國內投資組組長的身分,繞過統一處理下單的交易室,親致電給券商主管,以違反依盤勢「分批、分量」買進的慣例,要求利用權益證券科所開立的證券帳戶以「高於市場限價24.75元」、「掛單一次買進」等方式買進遠百股票。這樣的異常行為不但未能得逞,反而東窗事發。

雖然勞金局直屬證券帳戶最後買進遠百股票的時間停在去年8月13日;但同案被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統一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專業副總經理謝志英等人仍持續代操下單至同年9月中旬,協助寶佳、嘉源公司出脫手中的遠百股票,已實現獲利達1億8,354萬8,274元、擬制性獲利9,201萬2,967元,犯罪所得共逾2億7千萬元。

檢方也查出,邱裕元曾表示願意交付不正利益給游迺文,並於去年8月10日招待游迺文享用高達5萬8,248元的昂貴餐飲,與唐楚烈的兒子、邱明強、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人餐敘。

北檢8日偵結,依涉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不正利益、圖利罪、《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損害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資產等罪嫌,起訴游迺文、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謝志英、闕志昌、群益投信研究員湯明真、劉建賢、研究員陳周倫、統一投信經理人郭士慶、孫民承、研究員俞建業等12人。

案件移審北院後,法官裁定游迺文繼續羈押禁見;唐楚烈得以1千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均以5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可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