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農村剩男配城市剩女 陸專家建議挨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的計畫生育政策造成社會結構問題,農村男女比例嚴重失衡,農村男青年找對象難。近日,官媒引述專家建議聲稱,可將農村剩男配給城市剩女,網民對此表示:「你當是雞鴨配種嗎?」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社2月15日發文,論及如何解決農村大齡剩男問題。文章表示,山西省智庫發展協會副祕書長吳修明建議,從長遠看,縮小城鄉差距和地區差距,即可同時解決農村剩男多、城市剩女多的問題;而就目前而言,可以考慮將農村剩男「輸出」到女性集中的行業和地區,或安排跨區域相親,盡可能解決一些性別結構難題。

此文傳出後,引發網民批評。有人怒稱,「你當是雞鴨配種嗎這麼容易?」也有人說,「城市剩女做錯啥了呀要和農村剩男搭配?」還有網民回應,「建議專家女兒先嫁過去!」

中共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了大量選擇胎兒性別的非法墮胎,造成人口性別比例嚴重失調。

據官媒《新華視點》2月14日報導,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訪發現,不少農村大齡男青年面臨娶妻難的問題,多地農村居民反映,結婚已成為很多村民沉重的負擔,甚至成為部分農村家庭負債、致貧的主要原因。結婚成本高,也易給婚後的家庭關係埋下隱患。在不少農村地區,適婚青年還面臨男多女少的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