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審查美國人 兩黨有共識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路透社獨家報導,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透露,兩黨參議員最快週三(2月24日)重新提起一項法案,以打擊中共對美國人和美國公司的審查。這是美國國會要求北京,對其在海外的滲透行為負責的新舉措。

美國官員抱怨,中共越來越常壓迫美國公司採取親北京立場,以消滅批評中共的聲音。從飯店、航空公司到好萊塢電影製片人,都成了中共施壓的對象。

默克利對路透社說:「我們必須監測並解決中國(中共)對美國人和我們公司審查制度和恐嚇行為的影響,以便我們制定戰略來維護最基本的自由,並對那些壓制和摧毀自由的人追究責任。」

默克利即將擔任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他正在領導重提這項法案。這項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柯寧(John Cornyn),及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共同發起。2019年,類似的法案曾經提出,但未有進一步行動。

新的法案將指示總統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下設立跨部門小組,以監督和處理中共對美國人和美國公司的審查或恐嚇行為。據路透社取得的法案草案,小組必須就與言論自由最相關的行業,如媒體和電影業提出建議。

新法案是美國朝野對抗中共的一環,在部分中國問題上,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立場一致。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二也表示,他已指示議員制定一系列措施來應對中共。

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共和黨參議員,最近加強對拜登政府施壓,要求他持續前總統川普對北京的強硬政策。

參與這項法案的一名民主黨議員幕僚表示,起草人意識到這對商界來說是敏感問題,但也不想讓壞人脫身。這名幕僚說:「我們希望幫助美國政府集中精力解決這個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正在努力使企業免受壓力,而不是加劇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