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預計最快五月底實施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保藥品及檢驗檢查費用部分負擔擬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證實部分負擔將朝小幅提升、幫助分級醫療為主軸調整,但低收和中低收入戶負擔不會增加。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若順利的話,新制預計最快5月底上路。

衛福部健保署擬將調整部分負擔費用,像是取消百元以下藥費與慢箋免部分負擔,將加收40至200元﹔並取消檢驗檢查費免部分負擔,擬增收50至200元﹔另就急診部分負擔部分,也將提高50至250元費用不等。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有近70%民眾領藥不用錢,但未必所有疾病,民眾都需要到醫院就診,因而以部分負擔方式調整藥品,希望調整至合理程度。另就藥品調漲40元「基本價」,但外界卻擔心調漲部分負擔影響有限,恐讓弱勢更弱勢,他則強調,漲幅為銅板價,且對弱勢族群的保障可能擴大,已請社家署提供相關的資料討論。

另就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這部份,李伯璋則說,相較於過往「完全免費」,增列加50至200元並訂出兩版本,除依照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不同醫院等級,不限檢驗項目「同一價格」,另一方案則是在一定金額以下的檢驗,採取一個基本價,超出則依據比例等其他方式收費。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目前健保相關部分負擔內容,還在研擬中,健保署也應將相關方案提至健保會討論前,同時將相關等外界意見,一併送交衛福部,最後由部長裁定,待部長核定後可預告、公告實施,若順利新制最快會在5月底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