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中企挖角IC人才 檢方搜索2科技公司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智鈊科技、芯道互聯兩間新創公司,涉嫌在未經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下,與中國母公司以共同投資的方式,在臺設立分公司;並以原年薪2倍以上的高薪等優渥條件,3年來從各大科技公司挖角約200名研發人才。新北地檢署9日依涉違反《兩岸條例》約談19人到案。

檢警調查發現,中國「比特大陸」公司跨足AI人工智慧產業,在中國設立子公司後,找來臺灣IC設計公司前研發人員曹男、吳男擔任董事長及副董事長;而兩人則在未經經濟部投審會許可下,涉嫌以共同投資的方式找顏男、黃男擔任負責人,分別在臺成立智鈊科技、芯道互聯兩間公司,作為中國母公司的研發中心。

為了挖角臺灣具高超研發能力的研發人員,兩家公司開出原年薪2倍以上的高薪、可不必赴中國工作等條件,初估3年來已從臺灣各科技公司挖角約200人,其中不乏國內知名的上市科技公司人才。

新北地檢署黑金組檢察官洪松標,3月9日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智鈊公司、芯道公司等7處,並查扣薪資存摺、員工保密協議、錄取通知、員工名冊、僱傭契約,電磁紀錄、手機、筆電等證物;另依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約談顏男、黃男、吳男、曹男等4人,及公司相關人員15人到案。

檢方表示,高科技人才及技術保護已經成為國家經濟政策重要議題,針對中國積極以高薪誘惑挖角臺灣半導體人才,新北地檢署與法務部調查局將加強偵辦相關案件,確保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以鞏固國家經濟命脈。

另外,被挖角的員工不排除有違反《營業祕密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