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檢驗241件中藥 4件含西藥2件汞超標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消基會12日公布109年度受民眾委託的中藥送檢結果,共受理241件檢測中,有4件檢出西藥成分,主要購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2件檢出重金屬汞超標,主要購自國內藥商、藥局。消基會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來源不明的中藥,還是要看合格的中醫師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表示,經統計民眾的送檢結果,只有從國內醫療院所購買的中藥沒有檢驗出含西藥、重金屬;國內藥商、藥局雖沒有檢出含西藥,但有2件重金屬超標,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有4件遭檢出西藥。

胡峰賓提到,中藥含西藥成分已違反《藥事法》第20條規定,屬「偽藥」、最高可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另若含過量重金屬,已屬「劣藥」,也可依同法第90條,製造或輸入劣藥者處3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召集人施純全表示,重金屬雖然大部分會排出體外,但有些對人體有害的鉛、汞等重金屬的半衰期相當長,長期蓄積容易導致慢性中毒,特別會造成血液循環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而產生病變。國內自2009年起已禁止「硃砂」(硫化汞)用於中藥製劑中。

施純全表示,但部分像是中國、韓國等仍容許使用硃砂,民眾若從海外購買中藥恐會有汞超標問題。至於中西藥混用,臺灣現行規定不得混用,但像是中國、日本等國允許部分藥材混用,甚至有明確標示,若民眾到海外購買中藥,相關規定將與臺灣法規不符。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呼籲,民眾最好不要服用來源不明的中藥,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畢竟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還是應該要看合格的中醫師才能確保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