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台灣基進:香港特區變殖民地 選舉制度滅亡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中共兩會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台灣基進黨12日批,宣告香港選舉制度滅亡。人大修法全面緊縮候選人的認定條件,讓港人治港淪為「擁護中共政權的愛國者治港」,且特區變樣板殖民地,不到一年香港原有的民主已是跛腳民主,提醒台灣人,「民主若不積極捍衛,獨裁隔天說來就來。」

台灣基進臉書發文指出,中共全國人大11日閉幕,會議中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九項規定,宣告香港的選舉制度名存實亡。自去年開始,選舉延期、初選犯法、司法追殺,再到這次人大修法全面緊縮候選人的認定條件,讓港人治港淪為擁護中共政權的愛國者治港,特區變樣板殖民地,「這款選制,議員與官派有何不同?」

中國緊縮香港制度的重要事件包括,2020年《港版國安法》通過施行;原定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以疫情為理由延後一年;2021年依《港版國安法》大肆逮捕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位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人士;中國人大通過修正香港選舉辦法,港人治港淪為愛國者治港等。

「我們不斷從香港經驗中學到,與中共任何協商與承諾,都是無法信任的。」台灣基進指出,香港原有的民主,已是跛腳的民主,不到一年時間的蠶食,中共便將香港的民主徹底「截肢」。面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淪喪,再次提醒台灣人,民主若不積極捍衛,獨裁隔天說來就來。

台灣基進強調,當港人對於自主權流失無可奈何時,台灣更應緊抱並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而且要警惕,把兩岸的主動權交到對方手上時,換來的絕對只有變本加厲的鎖喉,而非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