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中「2+2」會議 學者分析:台灣議題將是重中之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將是拜登上任以來首度美中高層會晤。學者分析,這次會晤預料觸及「臺灣、美中科技與貿易衝突、南海議題,以及民主峰會」四大議題,其中「臺灣將是對話首要議題」。

有關18日美中高層會議,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葛來儀分析,預料將聚焦香港、臺灣、澳洲、新疆維族人權等雙方分歧議題。

對此,白宮新聞祕書莎琪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首次會晤在美國境內且是在與亞歐盟邦進行密切磋商後進行,新疆種族滅絕議題一定列入會談重點,而臺灣、香港議題,美方也絕對不會退讓。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則表示,預期這次「美中2+2會談」將是「困難的對話」,會在符合美國利益下,探尋與中國合作機會,但別以為美方讓步,他向中方喊話,如想改善兩國關係,一定要做出改變,因為美方「不會為了談判而談判」。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迄今,未對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以及南海局勢鬆手,乃至目前為止也表現挺臺態度。此外,今年是中共黨慶百年,明年中共二十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連任第三任期,「2021、2022年,習主力放在對內維穩」,因此,中共會對美國劃下對臺政策底線。

由此看出,這次的美中「2+2」高層會晤是「中國做出相對讓步」才促成,「因為習近平不會坐視美國成為他連任的不確定因素,尤其不能讓臺灣問題出現質變,挑戰他連任的合理性與正當性。

郭育仁認為,這次美中「2+2」高層會晤預料觸及「臺灣、美中科技與貿易衝突、南海議題,以及民主峰會」四大議題,其中「臺灣將是對話首要議題」。

拜登發起全球「民主峰會」意在聯合理念相近國家作為抗中主要平臺,日前布林肯已允諾邀請臺灣參加。郭育仁說,「如果臺灣以國家身分參加」,習近平自是無法接受,這是中共急於同意與美國會晤的原因之一。

與美利益攸關  臺灣不會被犧牲掉

是否可能美中會晤,「臺灣被犧牲、交換掉?」郭育仁認為,臺灣與美國國家利益息息相關,尤其在高科技產業與晶片上,「如果美國不挺臺灣,對美國國家利益傷害會很大,並且相當於在美國在印太區域安全上讓步,這將失信於國際盟友遭致反彈,因此預料拜登還不敢冒這種風險、他應該不敢這樣做(把臺灣交換掉)」。

此外,近期外界對於中共對臺動武時機眾說紛紜。對此,郭育仁分析,2022年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當局氣勢或回落,臺灣內部將陷入執政爭奪戰,習近平如順利連任,屆時將是底氣最強時刻,也是介入臺灣最好時刻,因此推斷「2023年起,中共極可能對臺進行一連串鋪天蓋地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