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收囤房稅+鼓勵出租 立委籲棒子、蘿蔔並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房地合一稅2.0」修正草案,不過外界關心的「囤房稅」卻沒納入新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屋主不會為了幾千塊的稅,去賣掉幾千萬的房子,此舉恐造成移價效應,反而害到租屋族,有鑒於韓國實施囤房稅沒成功,所以政府全盤考慮。

立院院會16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時表示,她肯定政府實施「實價登錄2.0」和「房地合一稅」,但有學者憂心,若無法落實囤房稅,房價恐怕仍然居高不下。

蘇貞昌回應,很多事情並非一蹴可幾,政府考慮方方面面,也借鏡國外經驗,例如這次推「房地合一稅」,就是針對短買短賣的炒作行為給予壓力,利用稅制改革,希望不要把房子當商品炒作,牟取暴利。

他表示,囤房稅議題政府也全盤斟酌過,但囤房數量到底要多少才算囤房?以台北市為例,1間房的價值,可能仍比鄉下3、5間房的價錢還高;而且即便提高房屋稅,屋主1年不過增加新台幣幾千元,屋主不會為了幾千元的稅,賣掉千萬元房屋,反而可能產生移價效應,把提高的稅金轉嫁到租屋族身上,鑒於韓國實施囤房稅沒成功,政府保護弱勢,有全盤考慮。

立委:實施囤房稅 長期或能讓房價下跌

不過高嘉瑜表示,目前全台僅北市、宜蘭、連江有實施囤房稅,根據學者分析研究北市實施囤房稅的狀況,房價漲幅確實從每月14.29%變成7.84%,減少了47.6%,長期實施囤房稅可能可以讓房價下跌。

此外,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底單獨持有4房以上者,全台灣共約78萬戶,但其中有34萬戶是法人持有房屋。高嘉瑜認為,這部分會否會因實施囤房稅就讓房租上漲,她感到質疑。

她表示,由於囤房稅會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一旦實施,政府可以「棒子、蘿蔔併進」,鼓勵囤房者出租後再予以減稅,或加入包租代管行列,租屋市場供給量增加,可能房租就會下跌;此外,政府現在做的是「打炒房」,另一個健全出租市場的方式,是把房租公開透明放入「實價登錄2.0」中。

房屋公設計價不合理 立委籲改實評制

不僅房價過高,高嘉瑜表示,還有房屋公共設施比例過高的問題,新建案多占3成以上,許多國家買賣房屋都是實坪制,但台灣卻要公設計價,甚至有建商將政府給予的容積獎勵轉為公設販售,建議政府未來應改成公設分離計價,或者是實坪制,以糾正當前亂象。

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過往房東不報稅,未來租金能否列入實價登錄,供社會檢示,政府會處理這個問題;至於實坪制部分,則牽涉到現行法律規範;而免計容積部分,轉為公設販售這確實不應該,政府已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