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身分證被做手腳?訪民進京沿路被監控

【記者李熙/報導】3月17日,反腐維權聯盟成員馬波進京,從北戴河車站到北京站,沿途都有警察隨身監視,抵達北京站後,她被帶到北站派出所,等待地方公安和北京公安交涉後簽了單,再送她到租屋處。

馬波問公安,「兩會已經結束,為何還這麼緊張?」警察回說:「跟兩會沒關係,跟妳人有關係。」

馬波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我不知道他們把我身分證標註了什麼,會讓我們地方警察和北京警察這麼關注,我的皮箱也被他們拉進去了。」

馬波述說她17日從北戴河搭乘火車到北京一路的經歷:「昨天,我剛進北戴河火車站驗票大廳時被警察攔住,他們手裡有一張我的身分資訊,他通知北戴河火車站警察值班隊長。隊長來,並說:『你可以去北京,我得護送你上車。』我也不知道我是什麼級別?為什麼在北戴河火車站有警察護送上車。」

「我不知是被國家哪個部門設置『中標』兩個字,到底是什麼級別?國家有會議我就第一時間被流放他鄉,等流放期限到了,可以回北京了,但返京的路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的。」馬波說,「到了北京站,有人幫我拉行李箱,我被帶到北站派出所,地方截訪人員(公安)和北京警察正在裡面交涉,還要簽單。我的行李箱也被帶進去了。等他們交涉完,地方公安送我去租屋處。」

當局不解決問題 靠截訪控制打壓

2月27日,在兩會前,馬波就被地方截訪人員從北京帶回北戴河,3月17日才從新踏入北京。「這十九天裡讓我深痛欲絕!回到北京,我又可以重操舊業與腐敗官員做鬥爭,繼續為兒伸冤!」馬波說。

14年前,馬波的兒子徐志鵬在黑龍江農墾學院因校園暴力而死亡,冤情至今得不到昭雪。馬波14年來奔波在上訪路上,每到敏感日就被「限制人身自由」,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