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阿斯利康疫苗後期試驗結果優預期 無血栓風險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阿斯利康公司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AZ疫苗在一項重要後期試驗中的表現好於預期,且不會增加血栓風險。這有望為其在美國申請緊急授權鋪平道路,並增加了人們對該疫苗的信心。

路透社報導,該製藥商週一(3月22日)表示,在智利、秘魯和美國進行的試驗發現,其與牛津大學聯合開發的疫苗在預防有症狀表現的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病例方面有效為79%,而且關鍵是使用該疫苗不會增加血栓風險。它打算在未來幾週內申請美國的緊急授權。

這項晚期人體試驗研究所顯示的數據再次證實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一公布的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是基於對來自美國、祕魯和智利88個試驗中心的32,449名參與者的分析研究。

與之前在英國進行的試驗相比,此次試驗規模更大,且老年志願者更多,大約20%的人65歲或以上。大約60%的人有糖尿病或心臟病等引發染疫重症的合併症。一些歐洲國家起初暫緩將該疫苗用於老年人。

「很明顯,這種疫苗具有非常好的療效,而且這種功效對年長者不會出現明顯下降。」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藥物流行病學教授史蒂芬·埃文斯(Stephen Evans)說,「在任何試驗開始之前,60%被認為是個很好的目標。」

阿斯利康疫苗不會增加血栓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血栓和止血協會建議各國繼續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CNBC報導,阿斯利康公司在週一的一份新聞稿中表示,一個獨立的委員會未發現與該疫苗有關的安全問題。它還在一名獨立神經學家的幫助下,對血栓以及腦靜脈竇血栓(一種極為罕見的腦部血栓)進行了具體審查。

新聞稿中說,數據安全監測委員會「在接受至少一劑疫苗的21,583名參與者中,未發現血栓風險增加或以血栓為特徵的事件。」

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的十多個歐洲國家本月早些時候一度停止使用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因為有報導稱接種該疫苗或增加血栓風險。在歐洲監管機構認可其安全性後,這些國家恢復使用該疫苗。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週五(3月19日)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苗,他說自己「沒有任何感覺」。

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也表示,如果阿斯利康提供的是這種疫苗,他會接種。1月29日,他曾表示該疫苗對65歲以上的人「幾乎無效」。

「我剛接種完(阿斯利康),注射部位沒有疼痛,身體也沒有酸痛感。」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Su Tseng-chang)週一在島內啟動接種活動時告訴記者。

阿斯利康股票在倫敦早盤上揚幅度超過1%。

斯利康疫苗即將申請美國使用授權

該公司競爭對手輝瑞公司和摩德納(Moderna)公司在美國進行的試驗顯示,其治癒率在95%左右,這些疫苗已經在美國部署。

不過,阿斯利康公司疫苗在美國以外國家和地區已經被廣泛使用,跨越來自四大洲的50個國家。該疫苗被認為是解決此次中共病毒在全球範圍內傳播的關鍵,因為與對手相比,該疫苗更容易運輸,成本降低。

但該疫苗尚未在美國獲得批准。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正在通過擴大測試,加強疫苗接種和提高產量來加強聯邦政府應對中共病毒大流行。

阿斯利康將於下月申請美國的緊急使用授權。牛津大學教授薩拉·吉爾伯特(Sarah Gilbert)告訴BBC電台,申請準備工作將需要幾週時間。

該疫苗在美國的試驗結果尚未經過獨立研究人員審查。

果阿斯利康疫苗獲得美國批准,將是繼輝瑞、摩德納和強生之後的第四種可用疫苗。

許多亞洲國家在一定程度上依賴阿斯利康疫苗來結束這一大流行。因為澳大利亞、韓國、菲律賓、越南、泰國和印度的接種計劃均使用該疫苗。

阿斯利康主導的三期試驗包括兩劑Covid(中共病毒)疫苗,每隔4週給一次藥。

這家製藥巨頭表示,之前的試驗顯示,延長兩劑疫苗間隔時間至12週更有療效。這表明間隔時間超過4週可以增加療效,並加快可以接受第一劑疫苗的人數。

「這些結果以及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這種疫苗對所有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重症和所有年齡組都有很好的耐受性和高效性。」阿斯利康生物制藥研發執行副總裁梅內·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說。

「我們相信這種疫苗能夠在保護全球數百萬人免受這種致命病毒侵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