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運安會公布安全通告:全面檢視座椅安裝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騰龍通運遊覽車3月16日在蘇花公路撞山壁釀嚴重事故,共6人死亡、39人輕重傷;運安會25日發布「重大公路事故調查期中安全通告」,發現座椅與車身脫離,是車身結構系統性問題,建議交通部立即全面檢視遊覽車及國道客運車的乘客座椅安裝及固定方式。

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說明,初步發現遊覽車座椅安裝方式有系統性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靠窗座位少鎖2顆螺絲在車身骨架上。

楊宏智表示,騰龍遊覽車事故後,發現有座椅整個脫離的情況,認為是組裝出了些狀況。調查後發現座椅跟車體間的安裝作業,車體廠商買的底盤是一個供應商,座椅又是另一個地方買來組裝上去的,但要採用哪種方式組裝,焊接還是上螺絲鎖上去,這部分規範及如何執行並不清楚,需要好好檢視一次;已經發出安全通告,提醒交通部和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運安會表示,近期發生多起大客車事故,乘客座椅有脫離車身地板的情形,造成多名人員傷亡。現行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僅測試乘客座椅本身結構強度及單一椅背可否吸收緩衝車輛碰撞能量,有關實際座椅與車身固定方式,則無明確規範。另外,大客車的乘客座椅改裝後,也缺乏標準檢查程序及規定。

運安會也建議,優先檢視3起事故同型車輛,包括民國107年9月17日,台62線快速道路大埔交流道遊覽車撞路邊護欄事故;109年6月28日,臺北市陽明山湖山路遊覽車追撞事故;今年3月16日台9線北上114.7公里處遊覽車撞山壁事故。

718輛遊覽車召回檢核

交部:清明連假前檢測完

針對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24日下令,召回打造事故車輛的名盛實業公司所產製共718輛遊覽車,並要求在完成安全檢核前暫停營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25日表示,風險不能冒,車安中心預計清明連假前完成檢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排審《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王國材會前接受聯訪時表示,運安會調查報告還沒完成,除了期中安全通告外,後續還有事實資料報告、最終調查報告。

而關於調查結果及究責,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行政調查初步結果,2個月內就會完成,有發現涉及行政疏失會盡速處理,究責無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