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簽證詐欺 美華裔教授被起訴

【記者Isabel van Brugen/報導、李言/編譯】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一名華裔教授被聯邦檢察官指控違反海關法,利用職務之便幫助華人獲得J-1簽證,實際上為中興通訊公司位於紐澤西州的分公司輸送人才。

據美國喬治亞州北區代理檢察官厄斯金(Kurt Erskine)透露,喬治亞理工學院華裔教授張吉功(音譯,Gee-Kung Chang)3月18日與前中興公司美國分公司(ZTE USA)研究總監余建軍(音譯,Jianjun Yu)一起被控串謀實施簽證詐欺、串謀實施電匯詐欺。

張吉功已在喬治亞理工學院任教19年。他與余建軍涉嫌共同密謀將華人帶到美國,讓他們在中興通訊公司位於紐澤西州摩里斯鎮(Morristown)的子公司——中興通訊美國公司進行研究。中興通訊由中共政府部分控股。

73歲的張吉功被指控利用自己在喬治亞理工的職務之便,為這些來美的華人提供假擔保,以便他們獲得J-1簽證,名義上他們將來美參加他學校的計畫,實際上他們是去位於紐澤西州的中興電信公司工作。

美國檢察官辦公室說:「該計畫並非為了在美國僱用一般的外國工人。」

起訴書稱:「這些華人抵美後,前往紐澤西州並在那裡落腳,與余某一起在中興通訊美國公司工作。」

厄斯金說,有些人拿到該簽證後一邊拿著喬治亞理工學院的薪水,一邊卻在為中興公司打工。

目前尚不清楚該案中有多少華人藉助簽證詐欺入境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正在調查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