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用假黑奴照駁新疆強迫勞動 華春瑩遭質疑

【記者林燕/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四(3月25日)再次謊稱,新疆不存在「強迫勞動」,並拿出一張假的「美國黑奴勞動照」作對比,但華春瑩不斷眨眼的小動作被外界質疑:她明知自己說假話。

目前,外界聚焦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並建立集中營、強迫維吾爾人勞動,國際服飾品牌H&M聲明拒用新疆棉,中國部分國內民眾在黨媒誘導下開始抵制這些外企的活動。到截稿前,H&M已經撤下之前的聲明。

華春瑩週四在例行記者會拿出一張黑白照片介紹說,「這是當時在美國黑奴被強迫在棉花地裡採摘的照片」,然後拿出另一張彩色照片說,「這是我在網上可以看到的,請同事幫我打出來的,中國棉花田裡的情景,40%多都已經進行了機械化的採摘。」

華春瑩說:「所以有關中國新疆強迫勞動,這個指責本身是不存在的。」她還再次嗆,不許外國人「吃中國飯、砸中國碗」;同時,將抵制外企的活動說成是「中國老百姓也有自由發表他們自己的觀點、表達他們的感受」。

根據多方查證(見這裡),華春瑩展示的所謂美國黑奴照,是美國活動家、攝影師丹尼·里昂(Danny Lyon)於1968年在美國德州拍攝的Ferguson Unit監獄囚犯在棉花地工作的場景,他的照片跟維護黑人權益有關,但這張照片跟100年前的黑奴完全沒有關係。

里昂於1967~1968年作為學生民權組織「學生非暴力協調委員會」的官方攝影師,取得授權、在6間德州監獄拍攝看守和罪犯生活照,後來這些照片都收錄在1971年出版的「與死人對話:Billy McCUNE監獄內的生活照、書信和畫作」(Conversations with the Dead: Photographs of Prison Life with Letters and Drawings of Billy McCUNE)。

對新疆被囚禁的維吾爾族人,「國際調查記者同盟」2019年曝光了新疆再教育營的多份中共機密文檔,此次調查共有14個國家、17個媒體機構以及超過75位記者參與。

到目前為止,據廣泛的多方調查報告顯示,中共當局這些年加大了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打擊力度。其中被曝光的證據包括:大規模關押了約100萬人,強制再教育計劃,高侵入性的監視,宗教壓制,強迫婦女絕育和強迫勞動。

中共政權一直在否認這些指控,並聲稱,這些關押人員的場所是職業培訓中心,旨在遏制宗教極端主義和防止恐怖主義。同時,他們不斷放出新疆的人權假宣傳片和宣傳照,否認中共對維吾爾族的強迫勞動政策,同時指責美國政府在造謠。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在2019年獲准階段性地進入幾個新疆拘留營後,報告中共當局的這種誤導信息行為。

BBC的記者約翰·薩德沃思(John Sudworth)在報告中寫道:「我們被帶到經過精心修飾的地方,因為衛星圖像顯示,許多安全基礎設施(營地)最近剛被拆掉。」

隨後,多家外媒記者前往新疆採訪、卻遭到警察攔截和騷擾,甚至記者被直接送上火車、限時離開。

自由亞洲電台週四在臉書貼出華春瑩發表言論時的視頻,並點出她的「身體語言」蹊蹺,說話時不斷眨眼、表情僵硬,且甚至還拿出所謂的假19世紀美國黑奴照對照今日新疆,「拿別人百年前的照片比較」,這些徵兆似乎都透露著她的論調站不住腳,「她說的話,你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