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船承擔國艦國造 龔明鑫:絕不會倒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台灣國際造船」連年虧損,不過國發基金近日加碼認購,成為最大股東,立委關切,是否導致國發基金賠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台船虧損是先前狀況,後續接單情況不錯,訂單都排滿了,而且台船承擔國艦國造的重大任務,所以「絕對不會倒」。

龔明鑫週一(3月29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進行投融資之成效及如何協助產業發展」進行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說,台船近日發行4.5億股增資案,國發基金加碼認購,完成增資作業後,持股將從目前約8%提高為近15%,取代經濟部成為台船最大股東;但台船自2016年開始,5年共虧損136億元,如今國發基金成為最大股東,是否影響到國發基金績效。

龔明鑫回應,國發基金會派法人代表在公司治理上強力監督,而且台船虧損是先前的狀況,目前看來,後續接單情況不錯,訂單都排滿了。

龔明鑫也強調,「台船絕對不會倒」,台船承擔國艦國造的重大任務,必要性一定存在,政策也有必要給予支持。

楊瓊瓔最後表示,由於國發基金的資金都是人民的納稅錢,應當審慎處理,希望國發會就此議題討論出方案、呈上資料,之後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