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竊營業秘密助陸企發展 科技公司前總遭送辦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某系統科技公司一名林姓前總經理,受中國華騰機械製造公司高薪利誘,擔任設廠顧問,卻涉嫌竊取前公司的自動化設備設計圖等營業秘密,並挖角3名員工跳槽,協助華騰新建廠房。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陸續將9人帶回訊問,29日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移送桃檢偵辦。

桃園市調查處表示,林男原擔任臺灣某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一職,為自動化設備技術人才,疑似因與公司經營層理念不合而自創一家經營項目相同的公司,並陸續挖角原公司6名專業技術工程師;林男於2019年離職後,去(109)年11月間遭中國的華騰機械製造有限公司高薪利誘,擔任籌設自動化設備廠房顧問。

調查發現,林男不僅帶著前公司3名技術人員跳槽,更竊取前公司的自動化設備設計圖面等營業機密文件,協助華騰新建設置全自動化生產線廠房。林男的前公司發現,該公司臺灣及中國部分客戶竟移轉至林男公司,驚覺有異,因此向桃園市調查處提出告訴。

桃園市調查處表示,華騰公司被中國政府列為獎勵項目,不但補助人民幣300萬元經費,更提供廠房土地3千坪入股,成為中國官方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重點企業;中國官方也在媒體披露,華騰公司正是透過引進臺灣自動化專業團隊才得以建構不銹鋼精密鑄造自動化生產線,並成為德國知名汽車大廠零件供應商,因此獲得最高金額獎勵。

桃園市調查處近期搜索林男公司,並帶回林男及8名工程師進行訊問,29日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認為,被告林男等5人罪嫌重大,分別諭知以新臺幣5萬元至10萬元不等交保,全案仍繼續深入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