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政基金會籲5歲幼教義務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日召開「『品』『學』兼優的幼教:國教向下延伸一年」記者會,邀請學者專家共同倡議「國教向下延伸一年」政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高永光指出,幼兒教育是國家層級的議題,而國教向下延伸一年的政策,已討論了20年的時間,不應讓國教向下延伸一年只停在口號的階段,應朝向0-6歲國家教的政策方向邁進。

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陳芬苓認為,教育是社會投資型政策,只要是重視經濟發展的國家,都非常願意將資源投入至教育政策中。陳芬苓呼籲,透過國民教育向下延伸一年,由國家提供普及性的社會福利,而非選擇性的社會福利,讓幼兒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指出,現行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已具國民教育精神,而國教向下延伸一年,更精確的來說應是「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盧宸緯呼籲,應推動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透過法制化的途徑全面提升幼教品質,確保每一位幼兒無論背景為何,都擁有均等的教育機會、都能接受高品質的教育與照顧,實踐公平正義。

盧宸緯表示,推動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的時機已成熟,也已有高達8成的民眾支持。為確保5歲幼兒身心發展的獨特性能獲得最適合的教育與照顧,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應定位為「學前教育」,不宜直接併入既有國小教育體系。

在招生方面,盧宸緯則建議由公幼及辦學績優的私幼共同負責,由政府、專家、學者及幼教界實務人員共同制訂認定標準;入學方面則應保障家長的教育選擇權,不需採學區分發制;「空間」方面,建議盤點現行國中小與公務機關的閒置空間,以及優質私幼可提供的空間,來進行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