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府加碼打炒房 住展:新建案市場3月旺季不旺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政府積極打炒房,儘管房仲業者提到交易量並不受到影響,但新建案市場已開始反應政策,住展雜誌表示,3月通常為房市旺季,但今年旺季不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住展風向球被視為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指標,據3月的數據顯示,3月維持黃藍燈,該燈號象徵「衰退注意」,並已連續13個月亮出黃藍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政府各部會近來頻頻打炒房,新建案市場成重災區,來人與成交組數未能進一步成長,反映出市場籠罩在觀望氛圍中,市場呈現「旺季不旺」。

何世昌指出,3月市況雖然比2月微幅成長,但成長幅度遠低於預期,只剩自住需求支撐買盤。他說,今年1月、2月市況淡季不淡,不過,隨著政府打炒房,確實讓市場來不及反應。

何世昌認為,如果政府持續祭出相關政策,預料新建案成交量可能不易放大,但建商土地、營造成本續揚,推估房價沒有多少降價的空間,接下來新建案房價也難下跌,房市可能呈現低量價漲格局。

據統計,3月適逢房市329檔推案旺季,預售屋推案衝到新台幣800多億元。但成屋案部分,量體不如預期,僅約有300多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