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推人權問責法 籲拒用新疆棉製品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等人權嚴重侵犯事件,立法院人權促進會6日發表嚴正聲明強調,跨黨派成員正積極推動類似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法案,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捍衛人權的重要一員,並呼籲行政部門也提出具體制裁措施,台灣民眾也應拒用沾血的新疆棉製品。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表示,過去數年,中共未經起訴或審判,關押逾100萬維吾爾人於「再教育營」中,進行酷刑、強迫勞動和性虐待。據國際人權機構和組織報告顯示,大量維吾爾人被強行徵召,帶往服裝廠等參與體力勞動。

經過調查之後,美、英、加、歐盟等國,近期陸續對中共提出制裁措施。此外,2019年「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因新疆再教育營、強迫勞動等爭議,聲明暫停採購新疆棉花,國際知名品牌H&M、NIKE、Adidas等同屬BCI會員,也紛紛聲明跟進此政策,近期卻遭中國網友抵制。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聲明,中共宣稱要持續開放,卻藉助全球化便利為自己謀取利益,以國內市場和民族主義綁架企業,破壞市場規範和基本人權。與當初加入WTO的承諾背道而馳。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認為,美國在2017年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為人權維護的新標竿。人權促進會跨黨派成員正積極進行相同意旨法案的推動,「我們要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捍衛人權的重要一員」。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強調,台灣作為民主陣營一員,有理由、有義務敦促中共正視國際社會訴求,除譴責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徑,也籲請行政部門提出具體制裁措施,並呼籲台灣民眾,「少一分購買,就減一分迫害」,應呼應國際知名品牌拒用新疆棉的聲明,拒絕使用沾滿維吾爾人血淚的新疆棉製品,彰顯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捍衛。

漠視緬甸悲劇 將是普世價值浩劫

至於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已造成400名人死亡事件,立法院人權促進會也嚴正聲表示,除表達對緬甸人民追求民主的支持外,也將全力督促政府,儘速建立管道,針對被迫害的緬甸人民提供必要的救援。

「視而不見者更盲,姑息只會引來更多殺害」,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呼籲,全球民主陣營若相信民主、自由、人權為至高無上的普世價值,就應全力遏止這場正在進行中,以血肉之軀抗衡武裝力量的緬甸悲劇。新興的民主火苗若遭澆熄,軍事極權會得到鼓舞,屆時將是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