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福部收捐款逾4億 下週委員會討論用途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死傷,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7)日表示,截至7日上午11時為止,共收到新臺幣4億5,281萬元捐款,總計25萬9千餘筆,下週將由專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討論捐款用途。

陳時中表示,下週召開的專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議,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當召集人,邀請專家、社會公正人士進行討論,他也提到,政府有責任將這些愛心做適當分配,用在受災人身上,這兩天會擬定基本方案,並在下週討論定案。

陳時中說,未來將會根據《公益勸募相關管理辦法》的規定,公開捐款人名冊、金額,另若有捐款人想要退捐,也可以提供交易收據、捐款姓名、電話及存摺封面,經過確認款項後就會退款。

另針對善款的運用上,陳時中表示,將會發給死者家屬一次性的慰問金,傷者則會根據傷勢的嚴重情況,給予住院、受傷的慰問金,另若傷亡者為家庭經濟支柱,日後小孩需要就學等經費,將考慮用信託的方式給予協助,讓這些家庭未來沒有後顧之憂。

陳時中說,參與救災、沒有受傷的乘客,雖然身體沒有受傷,但目睹這樣的慘劇,可能會心理受傷,這部分也會給予心理輔導的經費,且公部門也會召開心理諮商的團體教育等,將朝這幾個方向進行,至於還沒有想到的部分,還是交由委員會就細節部分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