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事故受創學生 教長:啟動一對一輔導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立委關切受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波及的師生,教育部長潘文忠昨(7)日表示,事發第一時間已啟動校安中心掌握與了解狀況,也跟事件災防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目前有63位師生受到意外傷害,連假4天已開始發放慰問金,6日學生回到學校後,已啟動一對一關懷心理輔導協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7日舉行聯席會議,潘文忠、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受到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衝擊的師生,立委萬美玲、林奕華、陳椒華等紛紛表達關切。

萬美玲質詢時詢問,據校安中心統計,共63名師生傷亡,其中15名死亡、48名受傷。急難慰問金發放標準死亡5萬、重傷(含加護病房)2萬、受傷1萬,發放情形怎麼樣?潘文忠回應,急難慰問金發放以不打擾家屬為主,在第一時間啟動、盡快發放。

潘文忠指出,主要傷亡在北部4縣市的學校,已把訊息提供給學校做了解,教育部也跟災防中心做聯繫,現在唯一不明的是完全沒有通報、買票時也沒有採取實名制的人。

被問到有些學生受傷,可能自行返家後就醫,如果事後出示車票、相關證明以及醫療單據,是不是就可以申請急難慰問金?潘文忠說,沒有問題,這次就是以從寬、從速、從優的態度處理。

至於教師、職員慰問金,潘文忠表示,這部分已請國教署專案簽辦,因為在同一事件,雖然學產基金適用於學生,但教職員工部分也一併發放。

萬美玲詢問,學生團保保護32人,預計發放理賠金420萬,但學生傷亡人數共54人,是不是22名學生沒有團保?潘文忠回應,高中以下含幼稚園是團保,大學以上是各自投保,已請國教署盡量統籌,並通函各大專校院,請承保的國泰公司一起處理。

關於倖存學生的心理輔導,潘文忠說,教育部已跟北部4縣市局處長聯繫,6日學生回到學校上課,開始啟動一對一關懷,協助對象包括突然失去同學的學生、未受傷可能目睹情況的學生、以及透過學校追查未使用實名制車票的學生,因為這幾個月是關鍵期,採取一對一關懷,才能真正關心、且隨時注意到這些孩子的狀況。另外,部分學校在專業上、輔導老師不見得能處理更深層心理受創,也會協助轉介專業心理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