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擬規定學校不得歧視學生 網民吐槽

【記者張北/報導】4月6日,中共教育部發布公告,就〈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其中,要求「學校平等對待每個學生」的相關內容引發大量網民吐槽。

該〈徵求意見稿〉稱,在平等保護方面,學校不得因學生及其家長的民族、種族、性別、戶籍、職業、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家庭狀況、身心健康、學習能力等情況歧視學生,或者對學生進行區別對待。

不少微博網民熱議:「這玩意還需要規定?」「有這個規定就是諷刺。」「這事根本就屬於個人素質和道德範疇,居然淪落到要教育部門制定規定才能制止。」也有人建議說,「你先讓學校別規定學生填家長職業啊!」

但是,家長職業並不是學校收集的唯一家庭資料。據網民留言反饋,從幼稚園開始,學生或家長就被要求填寫各種個資,包括父母的身分證字號、學歷、畢業院校、職業、職位和收入,祖父母退休前工作,教育投入資金,住房資訊(面積、幾套房、租房還是購房等),家庭人口結構,以及可以為學校提供些什麼資源等。

還有人爆料:「我女兒班主任讓家裡是單親的孩子舉手。」「我們這有個學校招生,是根據家長職業來招的。」「我們縣城的幼兒園就非常非常勢利眼,把父母是公務員、機關事業單位的孩子安排一桌,坐在老師最近的地方,額外照顧這些『小小官二代』。」

「廣州這邊有個幼兒園,孩子入學有張表,表上面有各種車的車標,讓孩子們拿筆在邊上打勾。」網民說:「以前是為了中國崛起而讀書,現在是為了什麼而讀書?這教育方式真的讓人害怕。」

此外,有網民表示,要填寫家長資料的事不止發生在學校:「不要說讀書了,找個工作都要填爸媽單位還有職位,簡直有毛病,而且還是面試的時候填。」「特別是機關單位,不寫清楚人家不收你的表。」◇